2018年10月8日 星期一

2018.09 摩西的腳蹤約旦 Jordan Day11-約旦耶穌受洗池 安曼城堡山 Castle Hill 傑拉什 Jerash

在約旦的最後一天我們準備來到約旦首都安曼了

耶穌受洗池 The Baptism Site of Jesus Christ(UNESCO 2015)

位於伯大尼,是約旦端的耶穌受洗地方,兩國都要搶著證明耶穌是在自己國家受洗。這裡曾經教宗有來拜訪過,加添了它的真實性及重要性並且在2015年被列入UNESCO。耶穌受洗池的對面,樓梯上方木造屋頂下有找到古羅馬及拜占庭時代的遺蹟包括教堂、浸禮池輸水系統等,但現在這裡約旦河都乾到沒有水了,水不夠流進這裡啊














































而再往前走到河邊的地方,可以看到有點混濁的河水,一邊是約旦一邊是以色列,相隔幾公尺而以,兩邊都有軍人守著不能越界啊。
















接下來我們就要驅車前往安曼並且參觀安曼有名的城堡山,安曼也是聖經中亞們人的拉巴這個地方!

城堡山 Castle Hill (Citadel)

安曼城堡山是西元前11世紀,信奉太陽神的阿蒙人建立了阿巴斯-阿蒙王國,而城堡山就是當時的首都所留下的遺址,當時稱為「阿蒙」。在這裡殘存的文物古跡反映出各個歷史年代的面貌,城堡山的古遺跡主要是1300年多年前的阿拉伯建風格的伍麥葉宮和石柱以及海克力斯神殿。
在城堡山上有非常好的視野可以眺望著密密麻麻的安曼城區,還有一個羅馬劇場也保存的很不錯,只是這個劇場我們就沒有特別去了,遠遠的看著
建於西元2世紀羅馬劇場,距今已有兩千多年歷史,可同時容納6000人欣賞表演。

除此之外城堡山這還有一間歷史博物館,建於1951年,館中陳列著在約旦各地發掘的歷史文物,最早居然有舊石器時代的石刀、石斧,距今已有10萬年以上歷史,是約旦現存最早的文物,也是值得一看的。

我們最後一個在約旦的景點是一個我們都覺得十分完整值得一看的羅馬古城

傑拉什 Jerash

古名為Gerasa,早在6500年前就有人居住,而現在看到的遺跡是在西元前65年被羅馬帝國將軍龐貝佔領時建立,並且成為羅馬帝國時代十大城市之一。這裡的古羅馬建築群真的是超大一片的,讓我真的很驚訝在義大利之外居然有這麼大的古羅馬城市,當然古羅馬該有的那些如劇場、神殿、公共廣場、市場、噴泉、列柱大道等,應有盡有~
不過傑拉什古城在西元749年的大地震幾乎全毀,古城遺跡一直到最近70年才陸續被發現挖掘,被認為是保存最完整的羅馬時期統治城市之一,這部分我們也相當認同啊!

哈德良拱門Hadrian's arch建於西元129~130年間,是為紀念羅馬皇帝哈德良造訪而建,後來成為古城南邊的主要入口,羅馬古城就是走氣派風格的啦

穿過拱門後往前走,可以看到能容納1萬5千人的大型賽馬場,推測是在西元2~3世紀之間建成,接著有著眼睛為之一亮的超大橢圓形廣場,是一個長90公尺、寬80公尺且二旁有64根的柱子環繞著,加上中間的二座祭壇和精緻的噴泉,整個就是精美而壯觀,

羅馬古城也絕對少不掉的列柱大道,這裡的真的可以說是......很壯觀啊!有著800公尺的卡爾柱廊街The Cardo "Colonnaded Street",還有十字路口交錯也都是列柱大道,在之前還真沒看過這樣大型的呢

列柱大道邊就有著噴泉、市集、神殿等,這裡還有一個主要的月神神殿和宙斯神殿也是十分精美,當然劇場也是不可或缺的,光這些加加起來可以想像出過去完整古城是有多麼精美華麗~不過可惜約旦對這裡的復原能力太差,搞得有些地方修復的太假了....沒被列入UNESCO,要不然以這裡的規模應該非常的有資格啊!

美好時光總是很短暫,我們的晴天旅遊以約15天的行程在約旦最後一個景點也劃下了句點了,這二個國家真的特別,尤其對我們來說有著更特別的一份情感,有機會要再重遊以色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