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8日 星期一

2018.09 摩西的腳蹤約旦 Jordan Day11-摩西泉Spring of Moses 馬代巴Madaba 尼波山Mt. Nebo

結束了昨天爆走的一日佩特拉行程後,今天的行程相對起來完全就是輕鬆啊。

摩西泉  Spring of Moses

早上先來到了一個很特別的地方,相傳是聖經中摩西當年用杖擊打磐石使水流出來,讓缺水而一直抱怨的以色列百姓得到泉水的地方。不過這個摩西泉水的位置,傳說有兩個可能的地點,一個就是在現在來到的這裡,另一個位於尼波山附近,之後去尼波山有遠遠的看到。

































































接著我們去到了有馬賽克之城之稱的馬代巴
馬代巴 Madaba

聖經舊約稱為米底巴,這附近也是以前摩押人在的地方,算是摩西最先得著勝利的城市之一,是世界上馬賽克製品種類最多的城市,有"馬賽克之城"的美名。馬賽克宗教拼圖散落在全城的教堂和民宅中,大部分製品已有1400多年的歷史,而最有名的就是在聖喬治教堂內的馬賽克彩色中東地圖的拼圖

聖喬治東正教教堂 The Greek Orthodox Church of St. George

教堂最初建於西元5世紀,於西元1896年重建

























































最特別的地方就是教堂內地面有一幅大約完成於西元560年的中東地地圖,覆蓋了從埃及到黎巴嫩的廣大地區,並清楚描繪出位於中心的耶路撒冷、耶利哥、死海和埃及等地方就相對位置,明確標出了不下150處地點,在地圖中約旦河流至死海的地方還描繪了魚往回游不游入死海的情景,這個地圖也是是現存世界上最古老的中東地圖喔。不過最初的馬賽克地圖有快16公尺,寬有6公尺,但現在有保存下來的也只有四分之一而以,真的很可惜,不過現在這地面其他小地方也有一些馬賽克但是卻沒有圍起來,感覺再過一段時間就會壞了吧!


尼波山 Mt. Nebo

在尼波山上可以看到耶利哥、死海、昆蘭....。這裡其實是摩西離世的地方,神帶著摩西上到這上面後,讓他看了迦南美地,天氣絕對不是我們這樣的,有一個標示著從這裡望出去各地點的方向和距離


最後摩西卻無法進入應許之地,只能看著那一直未完成的夢想,我想他的心情一定很複雜,帶了一群悖逆的以色列人害他進不去迦南美地,結果...他離世前不不是抱怨,而是....祝福12支派!這太強大了.....舊約時期在沒有興起先知像摩西一樣與神面對面所認識的。
這裡還能看到死海最上邊的地方






























































最後我們回到約旦端的死海飯店Movenpick Resort,這家飯店也很讚~飯店是渡假村型式的,一整個區域有著一些特別的房子當成房間,可惜的是我們住的是普通一般型的房型,但聽說之前是有住那些特別的房型的,但因為團体中有人抗議沒電梯上下不方便,行李不方便等原因所以就不在安排入住特別的房型了.....

有了以色列端死海的經驗,這裡就更加習慣,不過飯店私人的死海區域由岸邊走幾步就蠻深的,和以色列那種很平緩的不太一樣,另外這裡海裡是石頭,所以下海最好是穿著鞋子下去喔,以色列端的死海是看日出,來到了對面的約旦端的死海就是看日落了




今天就在死海飯店好好的補充体力吧
晴天旅遊以約15日Day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